绿草欣欣

全职高手同人。小伙伴们合写的荣耀主题乐园。N个主题,X种可能。
估计不能对所有角色一视同仁,请按提示回避。纯属娱乐,谢绝掐CP> <
★正在进行的主题:
○叶橙十万个为什么(Q11);
○年龄操作·叶王
★准备开始的主题:
○HarryPotter PARO
★已结束的主题:
○叶王小甜饼30题
【成员:@饴纸 + @薄荷叶橙味水果糖】

[叶王][年下]-概率问题(2-下)

*拖了好几个月才终于记得来发一下Orz

*年龄操作!叶修比王杰希小3岁>_-

*(1)/(2-上)

----------------------------------------

这确确实实不是一件小事。

3年前王杰希还在上大一的时候第一次参加了脑力世界杯,中学时没有参加过未成年组比赛的他算得上是一张完完全全的新面孔。但是R大声名在外,没有一个人会因为陌生而小看R大派出的任何一个选手。

王杰希也的确不负所望,或者可以说是让所有人见证了一场充满奇迹的表演。

为期三天的比赛,他始终保持领先优势,甚至在听记数字一项创造了前所未见的Perfect。但是一切都被最后一天最后一场的速记扑克惊艳得失了几分色彩。

当时的世界最好成绩前三位分别落在德国、英国和美国选手手中,所有人都在关注三人中有没有人可以打破尘封了一年半的世界纪录。结果王杰希冷静应战,干脆利落地用少于第二名0.05秒的成绩,以0.03秒的优势刷新了世界纪录。

中国脑力界沸腾,脑王的称号就此有了他新的主人。而王杰希那双左右不对称的眼睛,甚至让坊间流传起了他具有双眼双线记忆能力的传说,也就有了在脑王前偷偷加上“魔眼”两字的称谓。

之后王杰希又以过人的胆识和临危不惧的超强心理素质,在数次国际大赛上多次刷新自己的记忆速度,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将对一副扑克牌的记忆时长缩短至20秒50以内的人。

而叶修,没有参加过任何正式比赛的叶修,竟然要以速记扑克,来进行他的入会挑战。

“要不就是傻,要不就是有大智慧。”黄少天进行了总结。

 

速记扑克的规则很简单,随机打乱一副扑克,记忆后用另一幅扑克进行相同顺序的复原。从看牌至复原的全过程必须在五分钟内完成,算作成绩的时间是看牌记忆的时间。复原成功算作完成项目,完成者中用时少者胜。

既然王杰希已经泰然接受了挑战,大家能做的也就只有准备道具和见证大智慧了。

很快,叶修和王杰希就各自坐在了一张桌子后面,桌上的道具很简单,只有一只计时器,和两幅扑克牌。

挑战赛由R大脑力社组织委员张新杰主持,他先是以熟练的手法将两副牌各洗了三遍,整整齐齐地摞在叶修和王杰希面前。

整个活动室鸦雀无声,大家竟都对这场比赛有了兴趣。

“准备开始。”张新杰镇定地宣布,“5秒,”他开始倒数计时,“3、2、1,开始。”

话音落下的瞬间,他同时按下了两只计时器的开始键。

没有一刹那的耽搁,叶修和王杰希同时翻转握紧在手中的牌,开始按顺序记忆手中牌面的花色。

速记扑克也是一项传统常规项目,活动室里所有的人都练习过,虽然不一定能挑战世界纪录,但是练得好的也是大有人在。

所以他们基本熟悉怎样的看牌速度大致会有怎样的秒数,然后几乎所有人都发现了——

叶修的看牌速度很快。

[25秒左右吧。]——黄少天一边做着口型,一边用手势向喻文州比划着。

喻文州又细看了两三秒,也表示了同意。

很快,但是绝对没有王杰希快。这是在场所有人的感受。

虽然他们并没有真的以为叶修有可能战胜王杰希,只是觉得如果以25秒的速度完成记忆并且复原成功,已经是优异到可以破格录取的成绩了。

[快看完了。]——黄少天继续用口型说话。

说时迟那时快,一声略带尖锐的“滴”划破寂静的活动室,有人按了结束键。

——一定是王杰希。所有人都这么想,然后一股无声的热浪从围观人群中炸裂开来。

刚才——不是一声,是两声!

更让他们惊异的是,计时器上显示的数字分明是——

王杰希:20:46

叶修:20:44

20:44,是目前王杰希所保持的世界纪录成绩(4)。

 

活动室中保持了礼貌的鸦雀无声,但是每个人的心中都被震惊填得满满当当。大家面面相觑,用眼光进行着压抑了千言万语的静默交流。

首先所有人都由衷地敬佩王杰希的表现。毕竟这不是国际大赛的赛场,或许没有什么心理压力,但是也很难在适当的压力转换中让自己保持在绝佳的竞技状态。而他作为正式比赛中唯一一个把速记时间压缩进20秒50的人,竟然能在这样的场合比出20秒46这种惊天动地的成绩,简直让人毫不怀疑他会在下一次大赛中继续打破自己保持的记录。

还有一点也至关重要,事实证明,只要是完整记下的牌,王杰希复原成功的总概率一直稳定高于95%。这一切仿佛已经成为了他脑中的常态,让他早已驾轻就熟。

但是引发更多关注的无疑是叶修的速度。正如黄少天当时的观察,按照前10秒的表现,叶修大约需要25秒才能看完整副牌——这已经快得让人难以相信了——可他却在后10秒提高了速度,最后甚至比王杰希还快了0.02秒。

而且正正好好的20:44——所有人都没敢进行大胆的推测——假如他是有意为之……

不可能——许多双眼睛在无声的交流中得出了一致的结论——只是巧合罢了,而且这个人很有可能是刻意拼速度博眼球。

就在大家的千思万绪还没能一一归位的时候,王杰希和叶修已经完成了牌面的复原,两个人的总用时都不超过2分钟。

张新杰开始对牌。因为比赛结束,静默了2分钟的活动室开始有了互相交谈的声音。

王杰希果然是毫无悬念的全对。

这实在是了不起。活动室里甚至响起了几个掌声。

轮到叶修了。

“你后面大半副怎么看得这么快?”黄少天也懒得憋着不问,干脆给大家当了一回代言人。

‘我记每一张牌的速度都是安排好的,有些牌快,有些牌慢。’叶修毫不隐瞒的样子回答道,‘正好这牌洗得,后面半副牌恰好有很多我记得特别快的牌。’

他说什么?——活动室里瞬间又安静了下来,用来记忆的一副牌有52张,精确控制到每一张牌的记忆速度?开玩笑吧?

故弄玄虚。所有人都这么想。

那你的意思是20:44是你算好的咯?谁信啊!

出于礼节,黄少天没有说什么,只是摊开手耸了耸肩,引来了许多赞同的目光。

“你记哪些牌比较快?”倒是王杰希此时已经走到了叶修的桌子对面,很是自然地追问了一句。

‘JQK这12张牌人物牌是我记得最快的,另外还有一些在联想上占优势的数字牌,也是我记得比较快的。’叶修解释得非常诚恳,丝毫不像是随便糊弄的。

‘但是我其实,’他坐在椅子上,抬头去看王杰希,‘今天竟然有种不好的预感。’

他说着,第一次面露苦恼的神色,轻轻地摇了摇头。

“对牌吧。”王杰希没有做任何评价,只是转头对张新杰说。

 

众人不知不觉地都围到了叶修的桌子周围,他们带着好奇、期待、不屑和唯恐天下不乱的各种各样的情绪,目光跟随张新杰与叶修同步翻开的每一张牌,却都渐渐屏住了呼吸。

大约对到30张牌左右,叶修还保持在全对。

黑桃2——黑桃2

红桃10——红桃10

黑桃8——黑桃8

草花J——草花J

草花K——

时间仿佛凝固了。

所有人都盯着叶修手上的牌,那是一张黑桃K。

 

‘我就说吧,果然记错了。’叶修神情有点苦涩,虽然最终他只错了两张牌,已经算是好到逆天的表现了。

“草花K,和黑桃K吗?”王杰希拿起两张牌,端详了片刻,“是记得太快了吗?”

‘也不是吧。’叶修已经恢复了无所谓的样子,‘只是因为今天见到了你,所以记忆出了点偏差。’

“你是说……”王杰希露出疑惑的神色,“因为我?”

‘对啊。’叶修撇了撇嘴,‘其实我的记法就是很普通的那种。人物卡用人来记,数字卡也是黑桃1红桃2草花3方片4,用11到40的数字来记。’

叶修不顾众人不可思议的目光,说出了让大家更不可思议的话。

‘只不过对我来说,整副牌都是以你为中心来记的。’他对王杰希说道。

‘就是因为脑力世界杯正好在A市举行的3年前的那一届,我偶尔路过比赛场馆,看到大屏幕在回放速记扑克那一场,怎么说呢……’叶修像是沉思了片刻,‘反正是很受震撼。’

‘然后就想也试一试。我脑子和手都挺快,按照一些通用的方法,很快就能进两分钟了。’

‘再之后又很痴迷地练了一段时间,成绩也就提升到一分半。这个时候我又看了你的几场比赛,连着几天连睡觉的时候都在想。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自己,已经不知不觉地把你和牌联系在一起了。’

叶修说着,随手抽出一张牌。

‘比如这张黑桃8,它对我的意思就是,你在18岁就拿到了冠军。’

他接着抽出一张牌。

‘再比如这张红桃9,代表我第一次去看现场看你的比赛,是某个月的29号。’

‘还有所有这些人物牌。’叶修说着摊开了整副牌,把12张牌都挑了出来。

‘都是我记忆中,各种各样的你。’

‘这个记忆法对我特别有效,速度提升得让我自己都觉得惊喜,但是……’他把牌扣回桌面上,眼中神色第一次显出淡淡的挫败感。

‘因为今天见到了你,所以有些本来我以为根深蒂固的影像受到了冲击,导致对应的人物牌出现了微妙的偏差。看来我回去又得重新调整了。’

 

包括王杰希在内,所有人都没有说话。

叶修双手在桌上的两副扑克牌上拍了两下,站起身来。

‘我输了,’他说,‘但是我想我的记忆法经过今天一定会变得更成熟的。’

他向王杰希伸出一只手。

‘脑王王杰希,’他的语气十分郑重,‘很快我就会再来挑战的。’

 

围着两层的人群自觉让开了一条道,叶修转身向外走去。

“会长?”只有张新杰的声音打破了满室的沉默。

“他刚才没填入会申请表吧?”王杰希问。

“还没有。”张新杰说着,已经朝旁边的柜子走了过去。

“既然如此。”王杰希略略提高了一点声音,朝向叶修要走的方向。

“加入脑力社,也许能让你的记忆法有更好的提高。”他说,“你的记法看似特殊,实际是你在通用记法上摸索出来的,你自己用得最得心应手的方法。更多的切磋和交流,对你可能更有帮助。况且你还年轻,应该很有潜力。”

叶修缓缓地转过身来。淡淡的落寞和遗憾早已一扫而空,他脸上全是带点兴奋的跃跃欲试,就仿佛他把牌丢向王杰希时一样。

毕竟这一刻,他正要从几乎不可能的概率中,撬开一扇新的大门。

王杰希从口袋里掏出叶修扔给他的那副牌,朝着叶修抛了回去。

“R大脑力研究同好会,欢迎你加入。”


(4)此项目目前真实的世界纪录成绩,非中国选手。


TBC?

评论(4)
热度(21)

© 绿草欣欣 | Powered by LOFTER